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使用年限也長。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因此,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

在選購沙發時,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就不會一臉茫然,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

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

1、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

在選購沙發前,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茶幾、電視櫃、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大概需要預留多少,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

把尺寸記下來後,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所以要問清楚喔。



2、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
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布沙發、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紋理選擇多樣;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

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背景牆色、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連地板都要拍進去,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

3、沙發材料是否耐用
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比如說木材的厚度、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除了保固年限外,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因為種類多,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

這間位於高雄的展示間非常大推,款式選擇多,服務人員專業,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

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賣場也夠大,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

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CP值相對高,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

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給我最適合的大小,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771516DVE15EF

高雄小港家具行子母床工廠直營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超級喜歡,一旦搬回家,就開始捶胸頓足,發現尺寸不合適,和客廳不搭配。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提前量好尺寸

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高雄左營沙發茶幾組客製化在購買沙發之前,你一定要提前量好。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如果沒有設計師,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特別是小戶型。

2、沙發款式挑選

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沙發】、【三人座沙發】、【L型沙發】、【單人椅】,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

【方案一】小戶型適用:【兩人座】或【三人座】 高雄三民家具行書櫃推薦

小戶型面積比較小,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

【方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型或「3+2」 高雄家具街沙發床工廠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

高雄小港家具行餐桌工廠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顏色相近。

3、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1)親自試坐

高雄三民家具設計客製化在店鋪挑選的時候,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

2)檢查細節

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高雄鳳山家具行餐桌工廠直營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夾縫、連接處。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

我靜靜的看著眼前這個山東漢子的越走越遠,我腦海中浮現了這么一幅畫:一個步履蹣跚的老婦人,雕塑般的站在村頭鞭炮留下的碎紙上,冬天染白了她的頭發。眼前跪著一個滿是滄桑的中年漢子,山東漢子哭的像孩子一樣,他嘶聲力竭的喊著:“媽,我回來了,媽,我再也不走了” 1 小男孩拿著糖歪歪扭扭的走向我,小臉紅撲撲的不知道是凍的還是熱的,穿著一件鮮艷的羽絨服,是紅色的,干凈的異常,顯然是剛買的。他就這樣向我走來,手里舉著棒棒糖,奶聲奶氣的說:“叔叔,吃糖” 是啊,轉眼間,我就已經從哥哥變成叔叔了 常在書中看到歲月不饒人這句話,看著這么多年卻未曾有一丁點的感觸,也未曾想到會因為奶聲奶氣的叔叔吃糖,讓我淚如泉涌 是啊,轉眼間,我已經不再是年輕的哥哥了 我還記得小時候的無憂無慮,嚴嚴在屁股后面跟著,屁顛屁顛的喊著哥哥哥哥等等我呀 我跟在我哥后面,屁顛屁顛的喊著哥哥哥哥等等我呀 我把鼻涕在袖子上一抹,拿著鞭炮留下的紅色紙屑,大聲的呼喊,像撿到寶貝一樣 “哥哥哥哥你看,我撿到紅包了”說完就趕緊藏在衣兜里,小心翼翼的放好,然后拍拍口袋,像寶貝一樣 嚴嚴在后面拉扯著我的棉襖,一邊抹著鼻涕一邊嗚嗚的哭 “哥哥哥哥你要不給我,我就叫媽媽跟你要” 時間對我們太公平了,它轉一個年輪,我們就長了一歲,我能不能用橡皮擦掉幾個,讓我回到無憂無慮的時候。 生活對我們太不公平了,每到一個路口,我們都要流著淚做一個抉擇,每每人的軌跡不一樣選擇的路不一樣,我們就在路口分道揚鑣。我哭著喊著讓他們回來,可是淚眼朦朧中見到的只是他們的背影,越走越遠。 我總覺得每年的春節都是只有我一個人在過 稚嫩的童聲把我拉回到車廂 “叔叔,吃糖” 我深吸一口氣,看著小男孩烏黑的大眼睛說 “叔叔不吃,要把糖給媽媽吃” 我抬起頭,看到一個中年婦女,微笑著依偎在一個中年漢子身上,笑容里滿滿的都是幸福,她溺愛的看著小男孩,放佛看著整個世界 她的世界里有那個滄桑的中年漢子,有穿著小紅襖的小男孩,是否還有更多的故事,那就不是我能看懂的了,只是每當有人步履蹣跚的經過車廂時,中年漢子和微笑的中年婦女眼里全是期待。 中年漢子操著一口標準的四川話問我 “兄弟,去哪旮旯子” 我看了看他又自顧的搖了搖頭,說 “到處旅游” 他很詫異,微笑的中年婦女也轉過頭來有點吃驚,我知道他們吃驚的是我為什么過年不回家 他很驚訝的用很生硬的山東話問我:“過年,你不回家嗎?” 回家?是啊,過年是要回家的啊 我長嘆一口氣,看著窗欞上的冰花發呆,冰花跟小家里的一模一樣 我哥說:“冰花有六個角” 我說:“有八個,不信你數數” 現在列車應該已經到山東了吧 2 他打開了話夾子,我是一個很好的聽眾 他叫大飛,在四川打工八年。八年沒回家 看他的樣子,滿臉的滄桑,疲倦的臉上卻擋不住回家的喜悅,滿臉的紅光,粗粗的胡茬子,不停的顫抖的腿,恨不得立馬飛回去。他時不時望一眼窗外,然后回過頭來抱著他可愛的兒子,用胡茬子蹭蹭小男孩紅撲撲的小臉蛋,也不知道小男孩能不能聽懂,只是他一個勁的說:“芳,我們快到家了,我們快到家了” 然后就是一連串爽朗的笑聲和小男孩滿臉的委屈 他是山東菏澤人 家里有一個年邁的母親 但是他已經八年沒當面喊一聲媽了 我很不和適宜的說:“飛哥,這么多年不回家,想家嗎?” 我沒想到就這么一句簡單的話,會把這個看起來堅強的山東漢子惹哭了 他給我講了一個故事 故事里有家、有母親、有大樹、還有一個電話 他講了一個八年的故事,我們車廂里靜悄悄的,放佛整個世界也靜悄悄的,只有火車在不合時宜的疙瘩疙瘩的跑著。它不停歇的跑著,跑到菏澤,快點跑到老母親身邊。 大飛今年28歲,他離開家的時候只有20歲,比我現在小的多 我說:“飛哥,你可真不想28啊你倒是像38的” 他憨厚的摸摸后腦勺,看看老婆和孩子,他說 “甭管28還是38,現在挺好的就行” 3 大飛只上到初中就輟學了,家里認為上學沒用,再說也沒錢供應他繼續讀高中了,那時候村子里能考上高中的人一年都出不了一兩個,久而久之村里就對高中沒什么奢望了,大學就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甚至想都不敢想。 大飛跟同齡人一樣,初中就下學了 那時候他還不足20歲,那時候他就跟著他媽媽下地干活,從春天播種一直到秋天收割,那時候收割機還沒有流行到他們老家。他就跟著村里的勞力騎著家里唯一的交通工具大梁車去外地給人家割玉米賺錢。 那時候他175的個子,除了他媽媽,估計沒有人知道他還是一個20歲不到的毛頭小子 他從外省回家的時候,皮膚曬的黝黑,頭發跟雞窩似的不知道多長時間沒洗過了,手上磨起了厚厚的老繭,背也有點駝了,20歲不到的年歲,活脫脫的像30一樣。 他回家的時候不知道老母親從哪得到消息知道他們今天回家 老母親站在村頭,那時候頭發還是黑的,只有幾根是銀白色的。她就站在村頭,像雕塑一樣看著來來往往的自行車,看著來來往往的人,也盼著路的盡頭有一個小麥色皮膚的19歲少年,騎著大梁車,吱吱悠悠的從遠方走來。 “媽,看什么呢” 他從路跳出來,喊了一聲 她打量著他,皮膚黑了,頭發長了,衣服破了,看起來長大了 她吊在他后面,偷偷的抹著眼淚,他一回頭,正好秋風略過她的臉龐 她說沙子迷了眼睛 他說:“我剛才從后村回去的沒看到你,聽二狗他媽說你來村頭了,我就過來了” 他沒看到她臉上的淚痕,風吹干了眼淚,卻打磨不掉時間的痕跡。他好像也忘了二狗他媽告訴他:“你媽媽一大早就去村頭等你了” 他沒去想那么多,他才19歲,雖然看起來像30的人了 05年的冬天如期而至,每年的冬天對村里人來說就是一場盛宴,打拼了一年,冬天應該好好歇歇,再說冬天也沒法上工啊。 他們說的上工僅限于在工地打工、或者是收割莊稼。冬天地上都凍得結結實實的,建筑工地跟小麥一樣都是不開工的。 所以冬天就成了他們的盛宴。那時候還是很淳樸的,家家戶戶走街串巷的,約西家一塊到東家喝喝酒、打打牌、吹吹牛皮、說一說村里這一年的喜慶事。婦女們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圍著紅彤彤的爐火,磕著瓜子,討論著誰沒對象,要給誰介紹姑娘。 他們的話題永遠局限在附近幾個村里里面。 他19歲了,到了結婚了年齡了 村西頭的王大媽給他介紹了村西頭的小芳,他家在村東頭。 對于整個村子來講,東頭和西頭就是一個遙遠的距離 他認識小芳,他是小學同學。小芳小學上完就沒在上學,早早的輟學回家,等著嫁人。 那時候重男輕女很嚴重,小芳在家里很不受待見,他父母也想著早點把她換點錢補貼家用,所以事情就順利成章的成了。 那年冬天他們結的婚,沒有結婚證。 從屋子里扯出幾個電線,找幾個竹竿掛上燈泡,在親戚朋友和村里人的見證下,黑黝黝的大飛領著新娘小芳,走進洞房。 他講到這的時候我偷偷的看了一下微笑的中年婦女一眼,她沒有那么老了,滿面紅光,頭發也是黝黑的,像是剛局的油,燙著一個很粗糙的大卷,稍微有點發福的臉上滿滿的寫著幸福,她還是依偎在大飛的懷里。 大飛順著我的目光,看著懷里的小芳 我說:“你很幸福” 他憨憨的摸摸后腦勺,笑的滿面紅光 4 春節一過,他20了 大年初三,他媽媽和小芳在那看唯一的一臺黑白電視,電視播放的是一部喜慶的電視劇,婆媳倆笑的滿面桃花開,一邊包餃子一邊說說笑笑,家里其樂融融的。 他從床上爬起來,很嚴肅的說 “媽,小芳,我想出去闖闖,我想跟著牛大叔去四川打工” 他還是黝黑的皮膚,眼神很清澈也很期待,充滿了斗志 說完這句話全家都沉默了,屋子里靜悄悄的,唯有電視里面還在笑哈哈的,笑的好令人厭煩 老母親沉默了許久,轉身回屋 小芳呆坐在椅子上,瘦瘦的身子像釘在椅子上一樣,一動不動 過了大約半刻鐘吧,老母親從里屋出來了 顫抖著把小布包塞到他手里,他抬頭看到她紅紅的眼眶 “小飛啊,媽也沒什么好給你的,這個你拿著,過年別忘了回家啊” 大飛出門的時候,小芳還在像釘在椅子上一樣 第二天,大飛跟著牛大叔坐上了去四川的火車 他揣著小伙伴湊的路費,他把老母親給他的小布包給了小芳,讓小芳給媽買點好吃的,他知道那都是老母親舍不得吃穿省下來的。他一直囑咐小芳一定要照顧好媽 小芳哭了一晚上,聽著他的囑咐,一個勁的點頭,淚水順著下巴就往下淌 臨走的那天晚上,他找他的小伙伴湊了幾百塊錢路費 出發的那天早上,他在門口的小樹上刻上字:“不混出人樣就不回來” 我調侃他說:“飛哥,現在怎么樣啊” 他看看我,說:“小芳說那樹已經長的很大了,字也越來越明顯了” 那是06年的大年初三,那時候的大飛還是小飛,那時候的樹還是棵小樹苗,那時候母親的頭發還是黑的,那時候… 那時候有太多的故事,多的像天上的繁星,數的眼花繚亂都數不完 那時候大飛還是出生的牛犢,天不怕地不怕,那時候他沒在意老母親的那句:過年別忘了回家 5 06年春節的時候他給老母親打電話 “媽,過年我就不回家了,活趕的急,時間太短了,小芳,照顧好咱媽” 然后就急匆匆的掛掉電話 他不是活趕的急,他是沒錢,一個20歲的孩子,可能在老家已經成了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可是在外面的社會,他還是一只剛出籠子的小鳥,對所有事情的感到新鮮,他把所有的錢都花在追求上,儼然忘記了樹上刻得字。 年輕時候的我們不也是這樣嗎 08年的時候汶川地震,她們都知道他就在汶川 09年的時候,小芳跑到他在的工地 小芳哭著說:“去年媽她聽別人說汶川地震了,然后就村東頭村西頭的打聽消息,聽說你就在汶川,媽她昏倒好幾次,她每天都到村頭等著你回去” 我想一定跟雕塑一樣,望著遠方 他也是眼眶紅紅的,拳頭攥的咯嘣咯嘣響 小芳一邊哭一邊接著說:“媽讓我出來把你找回去,我走的時候媽媽的頭發都白了一半了,我真舍不得媽,但是媽還是讓我出來找你,你回頭給媽打個電話吧媽很想你” 他確實沒打過幾個電話,每次都是牛大叔找到他說是小芳讓你回個電話,他才會找個公用電話亭撥通那個號碼 他緊緊的抱著小芳,一句話也沒說 我放佛看到了一個滄桑的中年大叔淚流滿面的抱著一個農村俏媳婦,哭的像孩子一樣 我從朦朧的眼眸子里看到了一棵大樹,遮天蔽日的,樹干上刻著“不混出人樣就不會來”,歪歪扭扭的。還看到一個年邁的老母親,像雕塑一樣站在村口,望著遠方。 他依舊沒回去,只不過他翻出了停用好久的二手諾基亞,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撥一遍熟悉的電話,聽一聽蒼老的聲音。 他不知道老母親過的好不好,只是每次打電話老母親都是很開心。 他掛掉電話,都會沉默著吧嗒吧嗒抽著煙 他想他掛掉電話之后,老母親會不會哭紅了眼圈 小芳來了之后,他們租了一個便宜的地下室 他不再大手大腳的花錢了,日子過的有模有樣的 白天他們一塊去工地干活,中午和晚上有自己做的菜和飯 晚上下班后他們一塊去菜市場買那些最便宜的菜,把蘑菇煮煮放點鹽巴就是一個湯,把土豆切成片,放點鹽巴醬油一炒就是一個菜。 在最便宜的地下室里,吃著最便宜的菜和湯,最苦的環境,卻有最幸福的一個家 10年,他們的小寶貝出生了,起名楊超越 6 各位旅客:旅行好!列車現在運行在山東省境內,前方到站是菏澤車站… 對于我來說,菏澤站也許只有一個站臺 但對于大飛和小芳來說,這,就是一個終點 這個故事最終還是沒講完 但是我可以想象的出這四年里 他一定會給老母親打好多個電話,老母親也一定會有好多次像雕塑一樣站在村頭等著他回來。就像盼著路的盡頭有一個小麥色皮膚的19歲少年,騎著大梁車,吱吱悠悠的從遠方走來。 不過這都不是終點,不是嗎? 我趕緊跑下車,追上大飛一家人 我說:“大飛,你還回四川嗎?” 他笑起來很爽朗,露著兩排大白牙,很輕松的說 “不回去了,我要回家,家里還有等著我的老媽” 我想,這才是終點,不是嗎? 我靜靜的看著眼前這個山東漢子的越走越遠,我腦海中浮現了這么一幅畫:一個步履蹣跚的老婦人,雕塑般的站在村頭鞭炮留下的碎紙上,寒風染白了她的頭發。眼前跪著一個滿是滄桑的中年漢子,山東漢子哭的像孩子一樣,他嘶聲力竭的喊著:“媽,我回來了,媽,我再也不走了” 小芳也站在老人前面,一邊哭一邊扶著山東漢子,哽咽的喊:“媽,我們再也不走了” 小超越拉著老人的衣襟,一口一個“奶奶奶奶” 聲音一直在村口回蕩著 老人還是像雕塑一樣,只不過不需要再望著遠方,她老人家一生的期盼都在觸手可及的地方。 誰說雕塑是沒有顏色的 呶,紅的眼眶 時間對我們太不公平了,它轉了一個年輪,我們就長了一歲,為什么我們都是變的年輕體壯,而父親母親卻在慢慢變老。 每到一個路口,我們都要流著淚做一個抉擇,現在的話我又站在一個新的路口,我翻開電話本找到熟悉又陌生的電話 “媽,我現在到菏澤了,今天晚上就能到家,我給你們買了一堆好吃的,我想吃你做的飯…” 說著說著鼻子就酸了起來,然后自顧的跑向家的方向 老家的村口是否也有那個雕像,就像盼著路的盡頭有一個小麥色皮膚的19歲少年,騎著大梁車,吱吱悠悠的從遠方走來。 我還想問大飛一個問題 “大飛,你覺得過年是一個人過嗎?” 你猜大飛會怎么回答。 后記:還記得小時候看著自己的父母離開我們,我們大聲的喊著“不要丟下我!我要媽媽!”在很多人過年的時候不敢回家,一句理由,就是“等我混好了,我就回去,我們還很年輕,有著我們的夢想。”可是那年邁的父母也有他們的夢想!他們的夢想就是遠在他鄉的你能在過年的時候陪他們吃上一口年夜飯! 游子歸鄉,時光是那么脆。愿這一縷陽光照亮你我,渲染我們的世界 QQ:81704239

清晨,陣陣清脆的鳥鳴把我從夢鄉喚醒,由于愛車被愛人“征用”,我只好起了個早床,步行五公里去上班。 走過鄂州高中路口,驚喜地發現,原來黑白相間的斑馬線穿上了“彩衣”,并且變成了雙通道分流。鮮艷的色彩增強了過往車輛禮讓行人的意識,也成為街頭靚麗的風景。上班高峰期,車輛、行人、電動車各行其道,井然有序。街頭還新設了幾處交通違法行為曝光屏,時刻提醒人們注意交通文明。 復行數十步,一捧碧水呈現眼前。遙想當年,在洋瀾湖邊隔老遠就能聞到“特色臭腌魚”的復雜氣味。如今,身處親水棧道上,只覺得清風徐來、神清氣爽。生態環境好了,湖邊晨練的人也多了。在廣場舞的樂聲中,湖心蕩起數葉扁舟,工作人員在清理湖面上零星的水葫蘆和枯荷等雜物,頗有“南浦泛舟”的意境。 踱步虹橋,穿過小巷,路上精美的立體公益廣告牌越來越多,而且不論大街小巷,很難發現一片垃圾;深巷里的老小區已不復“舊貌”,“40工程”把亂搭亂建、路面破損、衛生臟亂差等頑疾逐個攻破,大手筆實現了大變樣;原本“土掉渣”的磚石圍墻已被翻新成美觀的“文化墻”,傳遞文明,別有風味…… 巷子盡頭左轉,走到機關食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宣傳語印入眼簾。習近平總書記就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號召全社會愛惜糧食、勤儉節約、居安思危。倡導餐飲文明,要從自身做起,我買了饅頭和稀飯,吃完后到餐具回收處上交“光盤”,順便看了眼垃圾桶,幾乎找不到浪費的食物。走出食堂,發現有的“紅馬甲”已經吃好早餐,去參加文明志愿活動了。 文明創建是城市治理的重要體現和有力抓手,當前我市創文工作已進入沖刺狀態,行走街頭,驀然發現,文明之風已悄然浸潤我們的城市、我們的生活,成為鄂州靚麗的底色。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中秋的思念 文/程水清 又是一個中秋節,這是我人生中度過的第65個中秋節。 中國人歷來都很看重中秋節,因為,這是老祖宗們傳承數千年的傳統節日。而我對這節日則比別人更加厚愛一層。因為,這一天是我的生日。 小時候,我家境貧寒,一家人基本上沒有過生日的概念,而我卻是個例外。這倒不是因為我在家中的地位和嬌貴,而是因為我的生日與節日的偶合。所以,即便困難,這一天的餐桌也會添加諸如蒸雞蛋一類的一兩個菜,而且父母及兄姐們都會讓我優先享受“佳肴”,以此來慶祝我的生日。為此,我常常情不自禁地感到幾分榮幸與自豪。 上世紀七十年代的第三個中秋節,我坐在從昆明開往武漢的火車上。記得那天的掌燈時分,我透過車窗看到遠處星星點點的燈光,看到漸漸明亮的月光下閃過的村莊。那一刻,我恨不得生出雙翅,一下子飛到武漢,飛到古城腳下的那片綠洲,和父母及親人們一起坐在門前的院子盡情賞月。在思念中,我從挎包里拿出老科長在我臨行前送給我的月餅。老科長姓余,名保紅,是1946年參軍的老兵,江西永修人,自稱是我的“半個老鄉”。他理解我思鄉心切,同時也是為了挽留我繼續安心服役共事,特地安排我趕回老家過節。可當時的交通條件實在太有限,緊趕慢趕也只能在火車上獨自煎熬。手上捧著那產自昆明的月餅,怎么也舍不得塞進自己嘴里。雖然我對月餅情有獨鐘,可還是在吞幾口唾液之后,又把月餅包好放進了挎包。因為,年邁的父母雙親在家中期盼著與我團聚,這份親情一定要與家人共享。 兩年前的那個中秋節,更是讓我刻骨銘心。 當時,即將年滿花甲的老伴已是病入膏肓,雖經手術治療,但身體卻每況愈下。那天中午,兒媳特地張羅了一大桌菜肴,兒子開了瓶好酒,孫女為我酌上半杯。一切準備停當后,已經“閉關”多日的老伴在孫女兒的攙扶下走出房間。她和我并排坐在方桌一邊,讓孩子們在她的杯子里倒上一點溫開水,然后欠起身來,無力地拿起酒杯深情地望著我微笑著說:來,我祝你生日快樂!祝你以后幸福 …… 此時此刻,我完全明白她的這一舉動中所包含的全部意義:這將是我們之間最后一個中秋之聚,也將是她給我的最后一個生日祝福。于是,我畢恭畢敬地站起身來,面對陪伴我大半生的老伴深情地道一聲:“謝謝!”其實,近40年的夫妻之情,豈是一個“謝”字能表達的呢?她的真誠,她的勤勞,她的樸實,她的善良,還有她對丈夫及子女們的萬般關愛和精心照料,足以書寫一部人間真情真愛的紀實長篇! 如今,我真的不敢更多地回想那個刻骨銘心的中秋節。因為,就在那個中秋節僅僅十三天之后,她依依不舍地離我而去了…… 中秋啊中秋,你曾經給我帶來過不少歡樂,但也的確給我留下了不少憂傷;至今,仍然給我留下無盡的思念! 中秋想起鄉間 文/張維民 都市高層的窗口,有了高度的優越,足不出戶便可望月賞月,隔著落地大玻璃,滿屋多了一層銀輝,但滿月的光景,似乎走得匆匆,也多了種狹隘的憂郁。唯有在鄉間、老街賞月,才有一番閑適的好心情。 銀色的圓鏡掛中天,把人間的真情映得最明,農家的大碗茶醇厚了秋香,鄉間私語多了份家的叮嚀。團圓的喜悅在大桌上蕩漾。秋波里多了一份掉落的親近,一杯裝著滿月的醇厚,迷糊中總想醉話鄉音。月餅已是一種象征,明月教人知本性,家的感覺最溫馨。團圓彌漫的是文化,中秋升華的是人性。 江南的中秋月最讓人流連忘返,水鄉碧河的倒映,鄉野寬大的胸膛,讓月色更加明朗,月華更如一張銀色紗網,飄浮在原野,如一片仙境。在朦朧的黑夜中,突然從陰霾中,升騰起一輪銀盤,鋪灑在鄉間萬頃秋香中,那是一種多么明凈的豁達,如銀海一樣寬廣。 去鄉間的小鎮、老街賞月,也許在狹小的弄堂里,抬起頭,只有明月一道亮色,如一條玉色的天路,同樣是一種享受。月華滋潤了光溜圓滑的石板路,抹亮了老屋的花窗、屋檐,青磚黛瓦也發出淡淡的、幽幽的光亮,如魚鱗閃爍,斑駁陸離的抱柱,也似乎有了撲朔迷離的浮影。大紅燈籠下,月色似乎變得更加經典,也多了一份孤愁的凄迷之美,仿佛從古代的詩詞中走來。 想起一首詞——“江南月,清夜滿西樓,云落開時冰吐鑒,浪花深處玉沉鉤”,害怕是必有的,不過,月夜的靜謐,倒適宜在街頭徜徉,老街沒有五光十色的華彩,卻有淡如輕紗的朦朧,小河泛著碎銀般的波光,忽閃忽閃,把寧靜靈動揉和起來,實在是一種別超的夜色美。小街小巷,月夜里,倘若走來夜歸的老人,哼著古老的山歌,那便是一種怎樣的期待?小巷的石板路,已經被磨蹭得光可鑒人,在月色下,這色光宛如有了凝碧的厚重,這月華淡映的光,多像傳世銀元上的包漿,光華中帶著一片懷舊的灰亮。 中秋,我和鳳凰有約 文/風過無痕 鳳凰,因著一個美麗的名字,中秋,我來了。 我來了,恬莊。紅紅的燈籠,漫盈節日的歡樂,古樸的石板,光滑如天上的明月。那些狀元、榜眼的繁華,那些長滿了青苔的孝的故事,已在春天的陽光里,一一返青。于是,游人驚喜的目光,沉醉于紅塵之外的一方寧靜。這里,沒有油紙傘下的丁香怨,這里,沒有梧桐樹下的黃花瘦,這里,只有溫暖的親情,傳承著一份最美的品行。 我來了,鳳凰湖。岸柳輕拂,花草搖曳。點點野鴨,鳴叫回歸的鄉愁,一行白鷺,吟唱唐詩的意境。你是鳳凰山胸襟上的一枚珍珠,你是河陽大地上的一塊碧玉。山水林田湖,這是中國夢的情節。今夜,月色如水,水似月色。水天一色中,蕩漾著“我欲乘飛歸去”的豪情。 我來了,河陽山歌館。踏著遠古的旋律,走近文化,走近歷史。一朵鄉野的奇葩,在五千年前的月光下開放。勞動、生活中的歌聲,在亭臺樓閣間,展示最豐富的鄉情。于是,中央臺,世博會,一波波的掌聲,穿越古樸的天籟之音,唱響了吳歌之鄉的美名。 我來了,萬畝桃園;我來了,金鳳凰溫泉;我來了,鳳凰山、永慶寺……我來了,歷史文化名鎮的每一個角落。鳳凰棲息的土地,延伸著一個個新的傳奇。聽,每一個團圓的家中,人們又在歌唱,歌唱鳳凰的古韻今風,歌唱心中的火紅憧憬! 中秋的味道 文/謝新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云端。”童年記憶里的中秋節最香最甜、最有味道。 六十年代的中秋節,我和弟妹們穿新衣、吃美食,奶奶把平時攢下的零食和水果全都端了上來。待圓圓的月兒升起,奶奶才隆重地端上那盤圓圓的月餅。吃月餅,看月亮,把中秋節的氣氛推向高潮。又大又亮的月亮下,我們不懂得欣賞,只會在晚風的輕拂中,聽著奶奶講關于蟾宮折桂,嫦娥吳剛的故事,在奶奶的懷抱里香甜地睡去,中秋的味道是甜蜜的。 七八十年代過中秋,我們已成長為年輕的工人、農民。過中秋雖不再像兒時那樣虔誠那樣雀躍,但她仍然是一個重大的節日,因為我們可以盤點心中那來之不易、沉甸甸的收獲。 九十年代我已經做了母親,有了家住外地的公公、婆婆。中秋節前夕,散落在天南海北的一家人都會拼命地奔向故鄉。在回鄉的車上人擠得前心貼后心,可心里是踏實的。心里只有一個信念:一定要在月亮升起之初,趕到二老的面前。 如今的中秋有著更豐富的內容:旅游出行、休閑購物、走親訪友、朋友歡聚……對于九零后的女兒,哈根達斯冰淇淋月餅已經沒有誘惑。她在尋找新的口味, 她熱衷在“中秋”大減價的浪潮中購物、忙著計劃出國旅游。而年近花甲的我,拎著一盒象征團圓的月餅帶著老公和女兒,走近父母和親人期盼的目光里,投入到充滿溫馨的天倫之樂的懷抱中。和家人聊聊天、敘敘舊,安安心心地吃頓團圓飯,這樣簡單質樸的幸福便是永久的中秋情結,那中秋的味道溫馨無比。 時光流逝,物是人非,那些曾經鮮明的片段在歲月的沖刷下漸漸褪色,可過往中秋的味道竟還是那樣歷久彌新,她穿越層層疊疊的回憶,抵達那一個舊日美好的瞬間。也正因此,每個中秋的到來,我們都能重溫那曾經擁有的味道,中秋的味道…… 中秋,那一輪明月 文/校友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千百年來,不知有多少人為此發問,然而,又有幾人得到答案。 我對明月的惦念是從孩提時代開始的,那個年代,文化生活十分貧乏,所以,逢年過節變成了我幼小心靈的一個期盼。 農村過節,最隆重莫過于春節、中秋和端午,在這三個傳統節日中,尤以正月的元宵節和八月的中秋節月光最圓潤、最明亮。這讓我自小產生了許多夢想,比如說,嫦娥、吳剛什么時候能降臨人間?玉兔、桂樹果真像傳說中那么美?月宮究竟是什么樣子等等。兒時的記憶是幼稚的,但始終是甜美的,即便現在成年了,但也絲毫不會改變昔時的幻想。 真正令我對明月的關注則是從小時候過中秋節開始的。古人說:君子謀道,小人謀食。我們既不是君子也不是小人,就是平凡人,但我們也常常為衣食而喜而憂。在那史無前例的文革時代,人們熱衷于造反、革命,其結果,衣不遮體,食不果腹隨處可見,唯有過節,家家戶戶才從平日里節省下來的儲備中破費一次,這是孩子們最快慰的事。我們家也不例外,每到中秋,母親總要買點核桃、芝麻、青紅絲和白糖,然后要花上一整天時間給我們做月餅。父親則很自覺地出門給我們采購能見到的水果。待到晚上月圓升起時,我們全家人聚集在自家后院的葡萄樹下,大家圍著一張大方桌就座,然后由父母分別說些家常話,接著就給每人分嘗食品。雖然,桌上的東西是非常有限的,但大家依然感到十分滿足。說心里話,分給我的那份食品,我從來都沒敢一個人獨自享受過,因為我心里明白,父母把自己博大的愛寄托于月餅和水果分食給兒女,唯獨沒給自己備留。在那個年代,一家人有個平安團圓就已經知足了,那還有賞月的雅興,倒是我自己,每當此時手捧月餅,眼含熱淚遙望明月,心里無限惆悵。 再次對月的感悟是在西北邊陲的一個小山村,那是我棄筆從戎后的第一個中秋,時年十八,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晚上站崗,哨位在半山腰,我眼瞅著從遠處徐徐升起的一輪明月,吐著一縷清輝,幾絲淡得猶如薄紗的云錦,輕輕飄了過去,更顯澄明如玉,天空潔凈。流溢光波的池塘里不時傳來聲聲蛙鳴,柳絲的柔條留戀著水中的云影和月光,微風過處,把那一輪明月攪得如碎玉般搖曳,倒是不知疲倦的星星喜歡熱鬧,抖落一塘調皮的眼睛。月光下,是漫漫延伸的山路,就像一條回旋的巨大銀蛇,一直消失在白楊林的沙沙聲中,整座山巒都靜靜地臥在這月色中。而彌漫在月色中的鄉村,依稀可見,安靜如眠,靜得似乎可以聽到夜色掩映下的潺潺流水,可以聽到微風拂過的樹葉飄落,可以聽到小鳥的切切細語,這種寧靜、安詳瞬間引發了我的思鄉情懷,我喃喃自語:親人啊,你們可好。霎時,一股無名的淚花奪眶而出,雖然不知緣由,可心里明白,這是想家了。從那時開始,我真正領悟了古人“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含義。 光陰荏苒,時序變遷。當歲月把樹苗澆鑄成材時,我又莫名其妙地來到了古城。作為一個社會人,可能被環境改變;作為一個職業人,也可能會影響環境。作為一個本分、敬業的人來說,工作也許是一種樂趣,可是,當自己心緒不佳時,蘊藏在心中的那點迷茫也時常令人憂慮、彷徨。所以,對月吟詩、借酒消愁也就習以為常。 這又是一個中秋的夜晚,編輯好次日出刊的文稿,時鐘正好清脆地敲了十下。我出門漫步于古城的中心廣場,找到一家烤肉店在門前落座。端著剛斟滿的啤酒,聆聽著賣唱藝人那悠揚的笛聲,仰望著浩瀚的夜空,才發現城市的月亮是那樣孤獨,總是在夜深人靜時才掙脫出擁擠不堪的樓群,如同一個被冷落了的雪餅可憐巴巴地掛在藍天,那慘白色的乳光被城市交相輝映的霓虹燈襯托得黯然失色。被名利所累的人們還在這五顏六色的流光異彩中馬不停蹄地奔走,生怕一不留神就會失去一次發財的機會。世俗的紛爭已經使他們筋疲力盡,誰還有賞月的興趣。每當此時,我就會想到自己,不正像城市那輪月亮嗎? 每個人都有個故鄉,人人的故鄉都有個月亮。人人都愛自己故鄉的月亮。但是,如果只有孤零零一個月亮,未免顯得有點孤單。而我有三個故鄉四個月亮,第一個故鄉是生我養我的地方,那個月亮叫情思,使我懂得了珍愛親情、友情和愛情;第二個故鄉是我成長的地方,那個月亮叫鄉愁,讓我不能忘記養育自己的一方水土;第三故鄉是我謀生的地方,這里的月亮叫思索,引發了我無數感慨,也激發了我對社會的認知和奮發向上的念想。我的第四個月亮在天上,她清澈如鏡,能照出我的過去、現在和將來,也能指引我看清坎坷、坦蕩和方向。我由衷地感謝上蒼,感謝他給人類留下了一輪永不消失的月亮。 月圓中秋夜 文/桂亞萌 又到一年中秋時,月圓惟憶家鄉人。 明天才是中秋,但是現在就想寫一點東西,此時現在的心情。 中秋是節假日,在日歷匯總會特別標注出來,每到這樣的日子,都會有特定的假期,雖然不長卻很令人興奮。可惜今年的中秋依舊是假日,可是已經“泯于”周末。對于官方的解釋我無心了解,同時也沒有什么可抱怨的。最近的時日里,有沒有假期已經不是很重要了。 去除了假期的成分,突然發現中秋是個值得過的節日。中秋是個團圓的日子,每到中秋,一家人團坐庭院,吃吃喝喝,說說笑笑,在那輪明月的照耀下,顯得格外和諧美滿。只是這么一個美好的寓于,卻是一種不能實現的童話。我已經很久沒有與家人一起過中秋。而在一個人的日子里,過一個中秋佳節,實在說不上美好。 月餅是中秋的符號,可是月餅卻并不總是美好。雖然在節日左右吃一兩個還不令人生厭,日常里,真不會主動去嘗試。明天就是中秋節,看到擺在前排的月餅,突然有種渴望,或許會有不一樣的驚喜。不過最后還是沒有買。 吃著月餅,和家人通過電話,中秋似乎沒有更多的慶祝,依舊平常的生活。不過包含著人們的期許,中秋終究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即便平平淡淡,也會有別樣心思。我高中的語文老師,除了偶爾露出意識文藝的氣息,一般時候是平常的大媽。她的文藝氣息主要表現在兩件事,一件是在講解《滕王閣序》時,對“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解讀。當時她滿懷深情的問我們,“你們知道這是怎樣的一副畫面嗎?”面對著我們渴望的目光,她微笑著說起當年去蕪湖同學家,看到的落日晚霞孤鳥,她說這是她見過的最美的畫面。我覺得在那一刻她受到了文藝的洗禮,可是卻沒有結出文學的果實。不過她的情態讓我明白了文藝確實是存在的。 另一件事,便是在中秋的晚上,她對我們說起,她去年中秋在中學的校園里,望著天上的明月,再一次接受了文藝的洗禮。那月,那樹,那人共同構成了她的回憶,變成了對我們在晚自習的中秋夜晚的鞭撻。雖然我已經忘了她的描述,但是我記住了她對中秋的執著。在我看來,明月常有,樹常有,感慨也常有,可是在中秋的一切,便具有了明顯不同的意義。 這便是我記憶中,最具情懷的中秋。可是我真正和家人在一起的中秋,并沒有這些情懷。 我的家人不會有比平常更多的情懷,或許對于中秋,他們也會有屬于自己的理解,買些月餅,糖果,一些好吃的零散,讓我感覺中秋的美好。同時在中午的時候,做更多的好吃的,或者煲一鍋湯,或者一些不常吃的菜。這些就是我們對于中秋的慶祝。在中秋這一天,我們像往常一樣生活,或許會期盼在中午吃頓好吃的,然后在晚上抬頭看一看圓月,在寧靜的夜晚里結束一天的忙碌,也結束了中秋的一天。 在平常的一天里,那些平常的紀念,卻是如今我最期望的事情。只是卻也欲求而不得。 >>>更多美文:好文章


高雄岡山家具行活動邊桌工廠
高雄三民家具行書櫃客製化 高雄家具行大小茶几整組工廠直營 桃園八德兒童房家具工廠高雄家具街布沙發工廠 高雄前金家具設計工廠 台中潭子軟裝潢設計傢俱行推薦高雄鳳山沙發茶几組推薦 高雄前金家具行客廳組合工廠 台南安南玄關沙發傢俱行推薦

arrow
arrow

    s67zkd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